四川省儒学研究中心 -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主办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儒学研究中心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2012年海峡两岸儒学交流研讨会第一分组会议情况

儒学中心  2012-06-13  钟雅琼

      2012年5月 19日下午和20日上午,第三届海峡两岸儒学研讨会在成都望江宾馆槟榔屿会议厅举行了第一小组的讨论。

 

      19日下午,在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的张践教授和台湾孔孟学会副理事长张植珊先生的组织下,共有五位学者发表了学术报告。围绕儒学的经世致用这主题,上海师范大学的陈卫平教授提出孔子经世治国的根本方针是“为政以德”,台湾逢甲大学荣誉教授李威熊先生则以儒商为例,打通儒家从解经、身通到经世致用的脉络,并提出了对“士农工商”四民其实是平等的观点,使大家对儒学如何结合现实有了更深的思考。中国人民大学的李景林教授对儒家的王道精神作了精彩分析,挖掘出了儒家王道论蕴含着的道义至上的精神,并指出这种精神与现实的联系。台湾大学的唐格理教授对出土及传世文献材料进行了深入的考察,辨析了《中庸》文本的形成与构成年代,并对比郑玄、朱熹、王夫之三为代表人物的诠释,指出朱熹对已发未发的领会更接近《中庸》原始的意思。四川师范大学的蔡方鹿教授梳理了整个宋代理学的思想线索,发现以往人们认为高谈理气心性的理学,实际上有着丰富的经世致用思想,给大家以深刻的启发。

 

      20日上午,陈卫平教授和李威熊教授主持了讨论。中央党校的王杰教授从理学与心学的角度切入,对明清之际思想启蒙意识与社会批判思潮作了系统论述。台湾辅仁大学的赵中伟教授另辟蹊径,以西方诠释学的视域审视《易经》乾坤两卦卦辞,令人耳目一新。宁夏大学的李伟教授结合回回儒学的发展状况,从明清之际的回儒对话这一角度审视了儒家的经世致用。中国社科院的郭沂教授从全球化和现代化的大背景出发,以《易经》和合、儒家仁义、道家自然和佛家慈悲四种价值归纳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并指出中华人文信仰的特殊性使得其具有很高的精神层次和极大的普适性。台湾东吴大学的许锬辉教授以小学的进路切入《尚书•尧典》,将其中的经世致用策略一一条陈罗列,考证详细。南开大学的乔清举教授立足生态哲学,以一个原则、两个方面、三个维度、四个对象为架构,构建出一个完整的儒家生态哲学体系。

 

      在与会代表的认真报告而外,还有不少专家、学者积极参与,与代表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极大地推进了学术的交流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