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儒学研究中心 -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主办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儒学研究中心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儒藏》系列学术论坛第88-90讲【海报】

儒学院  2013-06-06  

      儒家者流,游文六经,留意仁义。羽翼人君,敷弘五教。20世纪以来,“儒”是宗教还是哲学的问题,国内外学界可谓见仁见智。其实,孔子虔诚地相信天命鬼神,为维护传统的宗教礼仪制度,进行了顽强的努力。后世儒者皆承认上帝的存在,并对上帝的作用做出了阐释。上帝和神灵们的世界,是儒教的彼岸世界。政权组织,同时也就是儒教的宗教组织。任职的官员也是一种教职人员,执行宗教的职能。上帝,原是中国传统的至上神。让我们走进《儒藏》论坛,一起聆听上中国社会科学院 李申  教授为我们解读儒教和上帝问题,敬请期待!

讲座题目: 儒教或上帝问题

 


      李申,1946年生,1965年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毕业,1970年任沈阳军区某部参谋,在抢救山林火灾时负重伤,立二等功。1986年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哲学博士学位,导师任继愈。1986年至2002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儒教研究室主任。1999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同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2年至2013年任上海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中国哲学、儒学、宗教学、文献学、自然科学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著有《气范畴通论》、《中国古代哲学和自然科学》、《隋唐三教哲学》、《道与气的哲学――中国哲学的内容提纯与逻辑进程》、《中国哲学发展史》(合著)《周易之河说解》、《易图考》、《中国哲学史文献学》、《四书集注全译》、《孟子全译》、《老子衍全译》、《阴符经全译》、《太极图通书全译》、《中国儒教史》、《儒学与儒教》、《上帝――儒教的至上神》、《简明儒学史》、《宗教简史》、《道教本论》、《道教洞天福地》、《敦煌坛经合校》、《中国科学技术史•科学思想卷》(合著)等20余部,主编《儒教资料类编》、《中华大典•哲学典•儒学分典》、《中华大典•宗教典•儒教分典》、《周易图说总汇》、《高科技与宗教》等,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哲学研究》、《文献》、《世界宗教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约300篇。

主  讲  人:李  申 教授    
主持嘉宾:舒大刚 教授
讲座时间:2013年6月14日(周五)上午9:00―11:00
讲座地点:研究生院1-104

《儒藏论坛》ZZ2

 

主题ZZ2

 

日期ZZ2

 

主讲人ZZ2

 

时间ZZ2

 

地点ZZ2

 

88ZZ2

 

儒教或上帝问题ZZ2

 

614日(周五)ZZ2

 

李申教授ZZ2

 

上午9:00―11:00ZZ2

 

研究生院1-104ZZ2

 

89ZZ2

 

资料整理点滴ZZ2

 

617日(周一)ZZ2

 

李申教授ZZ2

 

上午9:00―11:00ZZ2

 

文科楼六楼古籍所607ZZ2

 

90ZZ2

 

中国哲学的特点ZZ2

 

618日(周二)ZZ2

 

李申教授ZZ2

 

下午15:00―17:00ZZ2

 

文科楼158会议室ZZ2

 

 

回味经典,领略国学大师风采,尽在《儒藏》论坛系列讲座ZZ2

 

主办单位: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          ZZ2
                           承办单位: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古籍所    ZZ2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ZZ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