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儒学研究中心 -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主办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儒学研究中心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 “儒释道论坛”第61讲

中华文化研究院  2021-11-09  

中古时期佛钵从印度到中国的传播

  主讲人:李建欣 教授

  主持人:张    弘 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11月11日(周四)15:30-17:30

  (注:本场讲座将以线上形式进行直播,届时请听众进入腾讯会议,并输入会议ID和密码,进入会议室。会议ID:636 821 531,会议密码:1111)

主讲人简介

  李建欣,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世界宗教研究》副主编、编辑部主任;主要从事印度哲学与宗教、中国宗教研究,著有《印度古典瑜伽哲学思想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东方哲学史》(上古卷“印度哲学”部分,人民出版社,2010年)、《印度宗教与佛教》(宗教文化出版社,2010年);译有《佛教伦理学导论:基础、价值与问题》(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年)等。

讲座摘要

  主讲人充分利用国内外相关材料,对佛钵从印度到中亚(尤其是犍陀罗),再到中土的传播进行详细的梳理。佛钵这一貌似微不足道的日常用具,其实蕴含着极其丰富的内容,值得深入的研讨。

  主办单位:国际儒学联合会学术委员会

  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

  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

  承办单位: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

  《巴蜀全书》编纂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