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儒学研究中心 -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主办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儒学研究中心 > 学术交流 > 座谈会

“川上觀瀾”第五期研討活動通告

儒學院  2012-12-17  

一、研討主題:
漢魏儒學文獻源流考

二、活動時間:
     2012年12月20日周四上午9:30-11:30(原定17日,改期為20日)

三、活動地點:
     國際儒學研究院會議室(望江校區東二教學樓312室)

四、主題報告學者:
     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博士后流動站 吳龍燦博士

五、研討主持人:
     四川大學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 彭華 博士

六、主題背景:
   漢魏是兩漢三國時代的權宜簡稱。兩漢三國儒學文獻是儒家經典文獻奠基期和中國傳統文化範式定型期,可以說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二個文化“軸心時代”,研究儒學文獻無法迴避其源流梳理考證。此後每一個時代的學術研究和文化復興,都要不斷回到先秦和漢魏兩個時段。在文化學術傳承創新,離不開漢魏儒學文獻的梳理和詮釋。

   本此論壇首先簡要報告漢魏儒學文獻源流以及後世研究概況,然後進入討論環節。歡迎各位師生參與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