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儒学研究中心 -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主办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儒学研究中心 > 学术交流 > 座谈会

“川上觀瀾”第五期研討活動簡報

儒學院  2012-12-29  “川上观澜”通讯员吳龍燦


      “川上觀瀾”第五期研討活動,于2012年12月20日上午在四川大學國際儒學研究院會議室(望江校區東二教學樓312室)舉行。本期研討活動,由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博士後吳龍燦博士做題為“漢魏儒學文獻源流考”的主題報告,由四川大學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彭華博士主持,四川大學古籍整理研究所碩博士研究生程得中、仇利萍、劉華衛、鍾雅瓊、汪舒旋、任利榮、馬琛、富察等參與了研討。

      主題報告人嘗試按照舒大剛先生為《儒藏》擬訂的“三藏二十四目”著錄體系(以“經藏”著錄儒家經典及其為經典所作的各種注解、訓釋著作,包括元典、周易、尚書、詩經、三禮、春秋、孝經、四書、爾雅、群經總義、讖緯、出土文獻等十二 目;以“論藏”著錄儒家經典及為經典所作的各種注解、訓釋著作,包括通論、性理、禮教、政治、雜論等五目;以“史藏”著錄有關儒學人物、教育、制度等歷史的“學史”類著作,包括孔孟、學案、碑傳、史傳、年譜、別史、雜史等七目。),分別以兩漢三國儒學文獻歷史背景和總體發展脈絡、經學文獻源流、儒論儒史文獻源流等三個方面論述兩漢三國時代儒學文獻源流,強調因為各個時期歷史趨勢、政治狀態和文化政策對儒學文獻發展的重要影響,並根據儒學文獻發展的內在理路,將這一時期分為五個階段來梳理其儒學文獻脈絡及其特徵:秦漢之際、西漢後期、兩漢之際、東漢時期、三國時期。主題報告認為兩漢三國時代是儒學經典文獻奠基期和中國傳統文化範式定型期,既是承前啟後,又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二個“ 軸心時代”,此後每一個時代的學術研究和文化復興,都要不斷回到先秦和漢魏兩個時段,中國傳統研究和當代文化復興必須進行漢魏儒學文獻的源流考察和意義發掘。

      在討論環節,師生踴躍發言,直到終場意猶未盡,分別就第二“軸心時代”提法、儒學文獻分期、重寫學術史、儒學文獻與佛道玄學、劉向歆父子校書與今古文經學等問題展開研討。雖然最終在許多問題上未能達成共識,本着多聞闕疑、求同存異的研討精神,與會師生在研討中均得到了視野開拓和學術啟迪的有益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