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儒学研究中心 -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主办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儒学研究中心 > 学术交流 > 座谈会

文言書院第十期讀書會簡報

儒學院  2013-01-04  吳龍燦

文言書院舉行期末交流會
計劃新年將選讀五經文獻
 

文言書院期末讀書會合影2012年12月31日t.jpg
      本網訊:今天,2012年最後一天,文言書院以在儒學國際研究院會議室舉行期末讀書會的形式迎新,歷史文化學院碩博研究生吳龍燦、程得中、袁捷、馬琛等同學一起總結經驗,交流心得,並擬定新學期讀書會計劃。

      文言書院讀書會今年舉行了十次,以儒家經典為主要研讀內容,於2012年9月16日開張,首先選讀儒家經典《朱子語類》,接著研讀《周易折中》,舒大剛教授、楊世文教授多次到讀書會上指導同學們研讀,參與者以四川大學人文學科碩博研究生為主。

      在期末讀書交流會上,同學們通過總結本學期歷次讀書會經驗教訓,擬定了新年讀書計劃,確定新學期讀書會主題為“五經文獻選讀”,主旨為通過精選和研讀五經文獻,探究儒學文獻源流和經典研讀方法,商定讀書會舉行形式、研討頻次和研讀分工。

      禮失求諸野,儒學在民間。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儒學在百年衰微之後,重遇復興、必興之盛世。因為中國傳統文化典籍之載體為文言,教育之載體為書院,發揚文言傳統和書院精神,是復興中國文化、弘揚儒家傳統的必要途徑,故文言書院倡導書院精神,研讀儒家經典。文言書院以張子“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事開太平”為宗旨,以研讀儒家經典、探討道德學問、推進文化創建為要務。在國際儒學院院長舒大剛教授的大力支持下,文言書院有着良好的研讀場所和舉辦條件,國際儒學院從事儒家文化研究的專家學者也會經常到場指導和開辦講座。(通訊員 吳龍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