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儒学研究中心 -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主办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儒学研究中心 > 儒学普及

中国儒学学科建设暨教材编纂座谈会在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召开

儒学院  2017-03-07  
 2017年3月5日下午两点半,学习贯彻两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国儒学学科建设暨教材编纂座谈会在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复性书院隆重举行。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北京纳通医疗集团董事长赵毅武,原中国医药集团副总经理卞俊峰,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刘学智,湖南大学教授、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孔子研究》主编王钧林,山东大学教授、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日本学习院大学教授、四川大学讲座教授王瑞来等先生参加座谈。
 
座谈会学习了两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听取了舒大刚教授关于儒学学科建设的设想以及儒学教材编纂的规划,教材编纂者对编好教材交流了各自的心得。舒大刚教授在“中国儒学学科建设暨教材编撰”的报告中指出,儒学在中国传统学术中具有重要地位,但在近百年发展中却遇到挫折,当前儒学发展及人才培养受到没有学科依托和教材支撑的局限。舒教授根据传统的孔门“四科”以及后来的儒学发展实际,提出在儒学一级学科之下设立经学、德行、政事、义理及辞章与考据五个二级学科,又根据儒学学科实际提出了儒学的学科结构及教材设想,整套教材由儒学通论、儒学通史、儒家思想等“八通”,儒家经典研读,及其他儒学专题研究构成。在编纂方式上,拟以约请专家编写和公开招标两种方式进行,力求保证教材质量,产生精品。
 
 image001.jpg
中国儒学学科建设暨教材编纂座谈会会议现场
 
 image003.jpg
 
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舒大刚教授作儒学教材编纂报告
 
随后,刘学智教授、朱汉民教授、王钧林教授、颜炳罡教授、郭齐教授、杨世文教授和彭华教授相继就儒学学科建设与儒学教材编纂发表了极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image005.jpg
陕西师范大学刘学智教授发言
 
刘学智教授高度评价了舒老师所作的报告,重申了儒学学科设立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刘教授强调,新的儒学教材编撰一定要保证质量,尽量吸取已有成果的长处,下功夫出精品,要在学术界站住脚。
 
image007.jpg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教授发言
 
朱汉民教授指出,我们要积极主动,走在政策前面,推动儒学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发展。儒学的困境在于其传统知识结构与现代教育体系的扞格,儒学学科的建设要结合时代的变化,将经典进行现代人的再诠释。将《荀子》纳入经典体系就是极有现代眼光的创新,“八通”与“专题”的大框架也是富有意义的尝试,但应该注意在具体教材编撰过程中的重复问题。
 
image009.jpg
《孔子研究》主编、山东师范大学王钧林教授发言
 
王钧林教授认为,儒学学科的建设和儒学教材的编撰属于儒学的传承发展,因为儒学在近现代遭受挫折之后,再也不能恢复它曾经的地位,所以这种发展比创新发展更为重要。舒大刚教授提出的体系比较完备,也具有可行性,但仍然有可以讨论的地方。王教授尤其强调了五经的重要地位和经学的建设,在教材编撰上要在经学方面更有侧重。
 
image011.jpg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教授发言
 
颜炳罡教授强调,当今的儒学学科重建不是发思古之忧情,我们必须面对当下的现实,认识到在新的条件下重构儒学学科是我们今天所面临的挑战。我们的目的在于培养传统儒学的研究者和创新者、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学的教学者以及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的躬身实践者、信奉者。
 
image013.jpg
日本学习院大学王瑞来教授发言

王瑞来教授谈了自己与儒学的不解之缘,并谈了对儒学的展望。王教授指出,在理论空白、信仰缺失的时代,儒学必将成为中国的显学。舒教授提出的编撰大纲非常完整、体系严密,但是在实际编写中一定要注意明确体例,避免内容重复。王教授提出了儒学与传统社会的话题及“儒学社会史”同样应当纳入教材体系。
 
image015.jpg
四川大学郭齐教授发言
 
郭齐教授指出,我们在具体的建设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始料不及的问题,比如儒学学科体系的划分就还需要在具体实践中边做边解决。在儒学教材的编纂方面,作者的遴选还应该更加慎重,每一个专题必须要由研究有素的专家承担。在完善的体例之下,每一位作者要尽量符合统一规划,要避免专著式的教材。
 
image017.jpg
四川大学杨世文教授发言
 
杨世文教授指出,编教材需要沉潜,教材的数量不在多而在精。杨教授认为儒学的学术体系有三大块,即儒学理论、儒学历史和儒学文献,每一块应该有通论,在每个大块下面还可以分出子课题。在编撰过程当中,要做到研究与普及的统一、文献与义理的统一、述与作的统一三个统一,要注意度的把握,这需要长时间的积累。
 
image019.jpg
四川大学彭华教授发言
 
彭华教授从《出土文献导读》的写作出发,在会上分享了具体的教材编撰心得。彭教授认为,《尔雅》与《说文》、《春秋》三传都应该采取分开的方式。《孔子家语》已经被出土文献证明不是伪书,彭教授建议将其也纳入教材体系。教材编撰上,字数不宜过多,用繁体字出版,彭教授并在具体编撰体例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image021.jpg
陕西师范大学许宁教授发言
 
许宁教授、陆永胜教授、潘斌副教授,李晓宇博士、李东峰博士等发表了自己对儒学学科建设及儒学教材编撰的看法。
 
座谈会由尹波教授主持,来自山东、陕西、山西、贵州、四川等地高校的专家学者、国际儒学研究院全体师生五十余人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