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儒学研究中心 -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主办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儒学研究中心 > 儒学普及

“蜀学•湘学与儒学”学术研讨会在蓉举行

儒学院  2017-05-01  
2017年4月28日由中华孔子学会、湖南大学、四川大学、《巴蜀全书》编纂组主办,四川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承办的“蜀学•湘学与儒学”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image001.jpg
“蜀学•湘学与儒学”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向宝云,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中华孔子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王中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等先后讲话与致辞,《巴蜀全书》编纂组与评审组专家谭继和、祁和晖、李远国、舒大刚,以及来自美国、日本、韩国与中国北京、上海、济南、长沙、杭州、太原、西安、哈尔滨、贵阳、重庆、成都、南充等地1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四川大学报》等媒体记者莅临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巴蜀全书》总编纂、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舒大刚教授主持。
 
 image003.jpg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向宝云讲话
 
 image005.jpg
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讲话
 
 image007.jpg
中华孔子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王中江致辞
 
 image009.jpg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致辞
 
 image011.jpg
向宝云副部长与部分参会专家合影
 
此次会议共有两个议题:一是“中华孔子学会•蜀学研究会”成立揭牌,二是“蜀学•湘学与儒学”研讨。
 
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景林宣读成立“蜀学研究会”及任命文件,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向宝云、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中华孔子学会会长王中江、《巴蜀全书》总编纂舒大刚共同为“中华孔子学会•蜀学研究会”揭牌,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吴光、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刘学智、四川师范大学教授蔡方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会长余治平等致贺词。
 
 image013.jpg
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景林宣读成立“蜀学研究会”及任命文件
 
 image015.jpg
“中华孔子学会•蜀学研究会”揭牌
 
 image017.jpg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吴光致贺词
 
 image019.jpg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刘学智致贺词
 
 image021.jpg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蔡方鹿致贺词
 
 image023.jpg
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会长余治平致贺词
 
 image025.jpg
“中华孔子学会•蜀学研究会”会长舒大刚教授发言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刘学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静、日本学习院大学研究员王瑞来、四川大学古籍所教授郭齐分别主持并评议大会发言。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谭继和、北京大学教授王中江、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吴光、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员谢幼田、西南民族大学教授祁和晖、四川师范大学教授蔡方鹿、中国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名誉教授董金裕、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单纯、清华大学教授廖名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巴蜀全书》总编纂舒大刚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刘学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践、山西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刘毓庆、首尔大学与曲阜师范大学教授郭沂、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景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静、四川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黄开国、日本北九州大学教授邓红、韩国成均馆大学责任研究员咸泳大、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韩星等围绕儒学、蜀学与湘学先后做大会主题发言。研讨会为期两天,与会学者分三个小组对提交大会的学术论文进行了深入研讨。
 
 image027.jpg
大会发言
 
 image029.jpg
大会发言
 
 image031.jpg
与会专家
 
 image033.jpg
与会专家
 
 image035.jpg
与会专家
 
 image037.jpg
与会专家
 
 image039.jpg
与会专家
 
 image041.jpg
与会专家
 
 image043.jpg
与会专家
 
 
成立蜀学研究会 推动蜀学新发展
 
在中国近代史上,刘光第、杨锐、宋育仁、廖平、吴之英、谢无量等为绍述中华文化,挽救国家危亡,成立了蜀学会。蜀学会以继承巴蜀学术,弘扬儒家伦理,宣传变法为职志,对近代中国学术文化乃至社会变革产生了重要影响。当前为充分继承巴蜀先贤之遗志,发掘弘扬巴蜀文化之精髓,在中华孔子学会领导下,依托四川大学国际儒学院,“中华孔子学会•蜀学研究会”于此次大会正式成立,《巴蜀全书》总编纂、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舒大刚教授任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静、四川大学古籍所教授杨世文、西北大学教授张茂泽等为副会长,研究会秘书处设在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
 
蜀学研究会以“绍先哲,弘蜀学;明体用,启新知”为宗旨,联合国内外有志于继承与弘扬巴蜀文化、巴蜀学术的有识之士,整理蜀学文献,研究巴蜀学术,进而发扬以儒学为主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会嘉宾对蜀学研究会的成立表示了极大的肯定与赞扬,希望蜀学会能够茁壮成长,迈越前修,发挥应有的作用。
 
 
百家纵论学术 助推传统文化复兴
 
此次研讨会专家学者共向会议提交了92篇学术论文,涉及范围广泛,主要议题有:1.国学与儒学概论;2.浙学、蜀学、湘学、关学地域学术流派研究3.经学历史与研究;4.经学、史学文献考辩;5.儒学、蜀学历史人物;6.哲学、宗教研究;7.水利、环境等历史地理研究等等。这些论文既涵盖古代经学、历史、人物、地域学术和宗教的探讨研究,也有对当代国学学科建设、国学教材编撰、书院发展以及社会精神理念与信仰价值等实际问题的关注与讨论,既有经典文献的研究,也有学术通论阐释与当下热点回应,视野广阔,内容丰富,立论新颖,文献扎实,有助于增强对儒学的多角度认识与弘扬继承,拓展了蜀学、湘学、关学、浙学等地域学术的研究视野,推动了地域学术的交流与发展。
 
与会学者认为儒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主干,蜀学、湘学等地域文化是儒学发展的特色成就,是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蜀学与湘学地域相近、血脉相连、声气相通、渊源深厚,历史上发生过多次的碰撞与交流,近年来蜀学、湘学学术交流不断推进、加深,既是对两个区域文化进步发展的推动,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弘扬与传播。如今“国学热”方兴未艾,年初两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儒学的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推广传播,正当其时;蜀学、湘学等地域儒学、地域学术的发扬光大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此阶段,如何正确认识国学、儒学与地域学术,避免盲目、虚妄之风,有着构筑基石之价值。在文化层面而言,通过教育普及、学术构建、研究阐发、媒体传播、成果传承、读物推广等多种方式来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化基因,需要当代人文学者积极探索、相互交流、形成共识,为当前传统文化复兴、发展贡献力量。
 
 image045.jpg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此次研讨会由四川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承办,四川省中国哲学史研究会、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儒学研究中心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