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儒学研究中心 -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主办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儒学研究中心 > 最新信息

我校承担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巴蜀全书》以“优秀”等级结项

四川大学社科处  2023-05-09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公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名单,我校舒大刚教授为总编纂、首席专家,万本根、李文泽、郭齐、王嘉陵、彭邦本、王智勇、杨世文、吴洪泽、尹波等为副总纂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特别委托项目“巴蜀全书”顺利通过结项验收审批,结项等级为“优秀”。

《巴蜀全书》是收录和整理巴蜀文献的大型丛书。2010年1月13日,该项工作经由中共四川省委常委会议批准为四川省重大文化工程;同年4月又获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批准,列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它是四川自建省以来,对本地区文献进行的规模最大、体例最新的整理和研究,是四川文化传承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文化自信”的时代课题。“巴蜀全书”项目,正是积极顺应这一时代思潮的产物,就是要对巴蜀地区的古文献进行调查、搜集、整理和研究,打造巴蜀文化的“四库全书”。《巴蜀全书》的编纂为保存和传播巴蜀历代的学术文化成果,系统集中地展现巴蜀地区古今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文化魅力,促进当代“蜀学”振兴与巴蜀文化建设,奠定坚实的文献基础,也为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巴蜀全书”项目最终成果形式为巴蜀地方文献大型丛书,分为巴蜀文献联合目录、巴蜀文献精品集萃、巴蜀文献珍本善本三个系列,成书610余种,约1.5亿字。已经形成的成果《宋会要辑稿》《廖平全集》等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四川省政府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古籍整理优秀成果奖等多个奖项。

除主体工程之外,为最大限度保存文献,加强专题研究,编纂组还新增文献集成、蜀学丛刊、蜀学文库、巴蜀学案等辅助研究系列。“巴蜀全书”项目虽已结项,但未来项目组还将继续以学术史的方式进行深度整理,把古代巴蜀先贤的智慧集中凸显并提炼出他们的当代价值,为今人所用。

巴蜀地方文献大型丛书简介:

《巴蜀文献联合目录》系列,根据“辨章学术,考镜源流”的旨趣,撰写《巴蜀文献通考》《现存巴蜀文献版本及收藏联合目录》《巴蜀文献总目提要》《巴蜀旧志提要》《四川大学所藏巴蜀文献提要》等,对巴蜀文献的历史和现状进行全面普查和系统考证,探明巴蜀文献的总量、存佚、传承和收藏等情况,以目录的方式揭示巴蜀文献的历史和现状。

《巴蜀文献精品集萃》系列,本着“去粗取精,古为今用”的宗旨,按照历史价值、学术价值、文化价值“三结合”的原则,遵循时间性、代表性、地域性、独特性“四统一”的标准,从浩繁的巴蜀古籍文献中认真遴选五百种左右精品文献,特别是要将那些在中华传统文化体系中具有首创性和独特性的巴蜀古籍文献汇集起来,进行校勘、标点或注释、疏证,挖掘其中的思想内涵和治蜀经验,为当代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建设服务。

《巴蜀文献珍本善本》系列,结合传统修复技艺和现代印刷技术,对一百种巴蜀文献珍稀版本进行修复、考证和整理,并每种配写提要,以古色古香的方式予以重印,抢救巴蜀文化遗产,传承巴蜀文明。

原文链接:https://www.scu.edu.cn/info/1207/24511.htm